百貨公司各色人物全記錄(客人篇)

 

在百貨公司工作很多人覺得看起很光鮮亮麗,但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真如外界看來那樣的輕鬆爽快?A士以自身工作及經驗(A士不是專櫃小姐,不用來堵我嘿!)歸類出以下幾款比較有記憶點的,如果你恰好是百貨相關人員,對以下應該很熟悉(此篇為客人篇)

 

裝大款

「我家都是你們家的商品」、「這種的我很多」.....,所以是VIP?(但VIP查無此人,所以是???)

 

檸檬精

嫌東嫌西,似乎沒嫌棄一下、酸一下會對不起自己,而這類的又愛逛街,不見得不會買,甚至可能是常客,但介紹起來很累人。嫌貨才是買貨人,用在此還滿貼切的。

千里眼

只會站在櫃外看商品,專櫃小姐一上前招呼,馬上飛也似的跑走。

 

屎尿怪

老是在問廁所在哪?百貨公司裡往廁所方式都有指標,看不懂還是找不到?老要跑進專櫃問廁所?可能真的不熟不好找吧!這種問屎問尿的不是該去問樓管嗎?

試穿客

顧名思義是只試不消費,久而久之、口耳相傳,就成了不受歡迎的人物之一。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或許也代表他對於品牌有相當程度的喜愛,可能暫無適合商品可選購,是潛在客人。

 

點點客

是所有銷售最喜歡的顧客之一,不囉唆、具消費力,但這類人不太常出現。

我全都要.jpg

 

趕時間

「小姐可以快一點嗎?我趕時間!」「小姐還要多久?讓我先兌換,我趕時間!」,趕時間怎麼不早點出門呢?催銷售、催百貨人員動作快點,在大排長龍的時候,特別是週年慶,這項要求實在是強人所難啊!   

員工價

通常開口要員工價的,基本上可以不用理他的,非親非故的還敢開口要員工價,於價格上他已設定他要以低價購入,凹折扣不成,可能還要凹送贈品,這款客人直接放生!

查看來源圖片

 

等會、下回再來結

這回頭再來的機率可能只有20%,可能逛著逛著就忘了、回家了,又或者看到更喜歡的商品了,所以銷售會有說法「先付訂金以方便幫你保留,以免被轉調走或其他客人要。」,減少他們苦苦等待客人回來結帳,結果卻是一場空。

 

全世界都是親戚朋友

「我認識你老闆」、「我和你們總經理很熟,是朋友!」,喔,阿姨,可是我們總經理才三十歲,請問是忘年之交嗎   

 

去尾大師

價格什麼都要求去尾,可是百貨公司不是外面自營商家,這去尾的金額,很多時候都是銷售員自己補貼的,這款人會說你再抓一下帳就好了,但帳有這麼好抓嗎?且抓帳被公司發現,可是有相關處分的,為何要為了一個陌生人把自己置入危險中,你好意思嗎?

 

萬年保固

「我才用了一次就壞了」「不是有保固嗎為什麼不能修」,很多商品是不適用保固的,或者是有期限保固,這款人認定我購買你的商品為何不能處理,為何不能換新的給我呢?總之就是,我要免費維修及更換商品。

 

熊孩子他媽

放任小孩把專櫃當遊樂場追逐打鬧,亂摸亂碰也沒在怕,比較誇張的還會破壞道具,生他們的人完全沒制止,是我眼睛業障重,看到的一切都是假的?!如果不小心發生意外了,誰要負責呢?家長把小孩頑皮隨便當成活潑,我想會氣死很多人啊!

百貨公司賣場屬於營業場所,倘要遊樂去專屬樓層或親子館安全性也較高。避免危險產生的可能,防患未然不是更好。

 圖片來源:信誼好好生活廣場

需要預約採耳

可能耳屎太多,阻礙了聽力,接待和對話都沒有反應,真令人擔心!其實如果不希望銷售服務,可以直接告知,這樣銷售不會打擾也能自在逛街,多了一步是不是雙方於心情及購物上都更輕鬆了呢。

 

退貨不成腦羞成怒

好像消基會、消保法是為他們而設似的,不讓退貨就會搬出來用,「叫你們樓管出來」「我要客訴你」,甚至誇張說要投訴媒體,可通常經大吵大鬧後,原先的退貨問題被模糊了,這類人會轉而攻擊銷售的態度問題,通常客訴銷售的服務態度,客訴幾乎都是成立的,銷售會被開立罰單罰款。

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第1項:通訊交易或訪問交易之消費者,得於收受商品或接受服務後七日內,以退回商品或面通知方式解除契約,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費用或對價。所以消費者於實體商店購物,並不適用此條,不享七日內退貨之權利。

 

 

咆嘯怪

音量特大、應該嘴裡有裝喇叭,有事可以好好溝通,動怒大聲於事無補,冷靜啊!

 

打烊客

可能是時間管理不好,才會在快閉店才殺進百貨公司,曾遇過有客人試穿到快11點還不打算離開,銷售員不能下班就算了,我也不能離開!只好把他附近專櫃的燈全關了,來提醒這位遲來的客人!(下面的課程可以參考一下↓)

 

基本上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是很好的,本篇以所見經驗撰寫,沒有特別針對,當然不OK需要檢討改進態度的銷售也是有的,只希望可以用較多的同理心去理解相互的立場。

ed70accea1cb4971aef135565fe4b777.jpeg

 

最後,祝各位有個愉快的購物體驗。

還有,週年慶快到了耶!準備好衝刺了嗎?

mp34083172_1444202993177_3.gif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士小姐 的頭像
    A士小姐

    I am A士!

    A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